“您平常的应酬肯定多,那有人向您讨字怎么办?”著名书法家沈鹏在听到《光明日报》记者提的这个问题后笑着说,“应酬,我早先也觉得带有贬意,但现在我把它当做中性词。古代杰出的书画家‘酬’、‘应’之作也不少,而终于传世,就因为他们在创作时超出了我们现在日常意义上的‘应酬’二字。即便如此,古代杰出人物也因‘应酬’多而留有败笔,后人评说是无情的。别人常常讨字,不给别人说你架子大,给了应付的又不情愿。有时候我也会宁愿他人误解”。说到这儿,沈鹏停下来从桌上端起紫砂小壶,深吸了口茶,然后语气加重了些说:“就是应酬,我们也不能随便应付。书画家要有这种精神,每完成一幅作品就是创作。要有严肃认真的作风,不能随便写。平常我写一个标题有时也要十几遍,不能应付。”